欢迎访问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官方网站!

食品加工

邹静

详细介绍

邹静,女,1979年生,毕业于天津科技大学发酵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2013年入职河北科技师范学院以来,一直从事传统发酵过程中微生物系统多样性、功能性研究以及农产品生物高值化深加工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目前已主持河北省科技厅项目2项河北省教育厅项目1项,秦皇岛市科技厅科技支撑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2项。秦皇岛市户外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索引2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

研究方向及成果:

(1)粮食酿造酒的开发:以谷物以及淀粉质坚果为主要原料,利用半固态双边发酵技术,生产低度健康酿造酒。这部分现有授权发明专利1项,成果鉴定1项,技术水平成熟。

(2)谷物的生物高值化加工:如小米发酵饮料,板栗谷物饮料;目前正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已经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项;

(3)蔬菜的生物高值化加工,如西红柿、胡萝卜等;主要利用乳酸菌、酵母菌对西红柿、胡萝卜进行发酵,提高有益成分的吸收率,可以开发液态、膏状的蔬菜发酵产品,目前正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

(4)药食同源中药材的功能性食品开发,如北苍术等,主要是利用生物工程、酶工程等手段对北苍术进行处理,拓宽北苍术的应用领域,开发药食同源食品。目前该技术正处于实验室研发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