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首页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我校受邀参加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中国农民丰收节”

发布日期:2023-09-15    作者:邹良华     来源:     点击:

9月10日至12日,我校组织乡村振兴研究中心、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4位专家参加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中国农民丰收节”暨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民俗文化展示和电商活动。

按照活动安排,专家一行首先参观了围场县生态馆,观看了民俗文化活动特色农产品展示及制作,了解马铃薯、胡萝卜等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环节;出席了马铃薯产业发展论坛,认真听取了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方文生《土壤处理技术防控土传病害研究》、河北省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马恢《河北省马铃薯品种应用现状及未来发展对策》等专题报告;观看了马铃薯丰收场景,并与出席专家深入交流探讨马铃薯种植、加工技术;初步与围场县达成中药材种植、植物保护、畜牧养殖等方面进一步校地合作意向。

                                                    观看特色农产品展示及制作

此次活动由围场县委、县政府主办,我校及中国农业科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承德农科院等高校与科研院所专家学者21人,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日报等媒体代表16人,承德宁基尚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腾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30人参加了活动,旨在借助农民丰收节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全面展示农业高质量发展、农村安定祥和、农民幸福安康,搭建政产学研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探索数商兴农、产业升级、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发展路径,助力马铃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张国君教授指导落叶松优株选择

多年来,学校围绕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在落叶松良种选育、动物疫病预防做了大量工作。张国君教授团队2010年以来,进入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落叶松国家良种基地从事落叶松良种选育科研工作,并作为省林业厅林业科技特派员长期与该基地合作,与基地合作完成了中央林业公益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人社部出国留学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行业标准《华北落叶松优树子代遗传测定技术规程》等科研项目,长期为落叶松国家良种基地从分子生物学等多层面提供了技术支撑。指导了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国家良种基地种子园1700亩制定了相应的管理措施,协助河北省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国家良种基地制定了“十四五”规划,为落叶松高世代种子园的营建,核心种质库建立,明确双优无性系的亲缘关系,指导后续全同胞子代遗传测定工作的高效推进和加速华北落叶松良种基地种子园的良性发展奠定了基础。

                                                   史秋梅教授指导肉牛养殖疫病防控

史秋梅教授团队2017年与围场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完成承德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牛病毒性腹泻/粘膜病综合防控技术的开发与应用”,成果水平为国内领先。2021-2023年期间,史秋梅教授陆续被聘请为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新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北“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项目创新团队客座专家、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新瑞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省级农业创新驿站创新团队专家、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人才强冀项目---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才智赋能项目,疫病防控技术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董玉来名家工作室外埠专家、围场县张洪军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室外埠专家。

多年来,学校充分发挥在学科、人才和平台等方面的优势,紧紧围绕地方农业主导产业需求,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通过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推进校地校企深度融合,派驻科技特派员(团),协同创新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强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扎实开展服务“三农”工作,在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编辑:李明媛 审核:常学东)